感謝臺中市政府選用 2in1集水杯墊手機架 做為111年元旦升旗典禮紀念品

愛贊助世大運環保扇,侵權『吉特專利』判賠百萬。

2019-04-18

證嚴法師所屬慈濟事業的大愛感恩科技公司2017年贊助台北市世大運,發送10萬面印有『熊蓋讚』圖樣的「TAIPEI 2017環保扇」,並為此向晨嘉實業購買摺疊扇的鋼圈結構,不料事後竟遭台灣吉特百貨有限公司控告侵權,一審智財法院判吉特敗訴,但經上訴,智財法院認定晨嘉用在該環保扇的技術及特徵,確實侵害吉特的專利權,大愛感恩科技未查核也有疏失,今逆轉改兩公司須連帶賠償吉特100萬元確定

2017年台北市政府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,贊助單位大愛感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製作『熊蓋讚』可摺疊「TAIPEI 2017環保扇」作為免費發送紀念品,除向晨嘉實業購買鋼圈結構,還使用環保布料製作扇面,共發放10萬面。不料,事後台灣吉特百貨有限公司卻提告指稱晨嘉實業的鋼圈結構,侵害台灣吉特「一種應用於一盤面之撓性結構」的新型專利,請求晨嘉、大愛須連帶賠償100萬元。

晨嘉辯稱台灣吉特舉證不足,且雙方製作流程也不同,何況大愛製做這款摺疊扇,是為了贊助世大運,所以晨嘉僅酌收部分成本,非販賣營利,也未造成台灣吉特損害。大愛感恩科技則辯稱僅製作扇面布料,未經手鋼圈結構,且是善意贊助、未獲利,應未造成台灣吉特損害。

智財法院一審判台灣吉特敗訴,但二審智財法院指出,台灣吉特該項專利是用在帽子、扇子或飛盤等物品,撓性結構則是使用「撓性金屬條」、「嵌扣體」,而在彎折時可收合或者展開,相關結構性技術特徵均可見於晨嘉實業製作該款摺疊扇的鋼圈結構,因此認定晨嘉已侵害台灣吉特的專利。

二審判決更指出,晨嘉實業是專業製造、銷售商,卻疏未注意而侵權,顯有過失,至於大愛感恩科技在與世大運合作時,世大運明白要求贊助行為不能損害世大運形象或造成負面疑慮,因此大愛也有未盡查核義務的過失,應與晨嘉負擔連帶賠償責任。

合議庭考量台灣吉特進貨成本、銷售單價間差價,推估每扇獲利10元,而被告侵權製作10萬面摺疊扇,原屬免費贈送,如今這款具有紀念性、限定圖樣的摺疊扇,在網路販售價格卻高達70至100元,因此認為台灣吉特求償100萬元還算合理,今判2公司應賠台灣吉特100萬元確定。


(原文出處<蘋果即時>法庭中心 / 新北報導 - 圖片翻攝晨嘉官網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