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臺中市政府選用 2in1集水杯墊手機架 做為111年元旦升旗典禮紀念品

什麼是紫外線(UV)?UVA與UVB有何不同?

2001-11-09

什麼是紫外線(UV)?

太陽是地球上所有生物的能量來源,太陽光根據波長由短而長大概可分為紫外線、可見光及紅外線等,其中看不見的紫外線在通過大氣層時,由於地面臭氧等氣體的吸收,使得到達地面的強度不致造成人類健康的不良影響。但由於高空臭氧層受到人為排放污染物的破壞而減少,導致地面紫外線強度的增加,因而在晴朗無雲的天氣時,過度曝曬可能對人體有不良影響

UVA與UVB有何不同?

UVA射線全天都有,加上波長較長,可以直接照射到地球上。特色是滲透力又深又強,嚴重時還會傷害真皮,讓肌膚立刻出現反應,讓您看起來像是害羞過頭而臉紅,但沒過多久就會讓膚色由紅轉黑。此外UVA會嚴重破壞真皮的「膠原纖維」與「彈性纖維」,讓肌膚缺乏彈性、缺水、老化,造成的傷害可是永久的呢!愛逛街或外勤工作的人,在日常生活中最容易遇到UVA,所以又稱為「生活紫外線」。

UVB屬於中長波,多數被臭氧層吸收,無法直接到達地面。最惡毒的時段是早上10點到下午2點,因為這時的陽光照射比較直接,沒有防備的人,在與UVB相處2~6小時後才會發覺大事不妙,雖然傷害只會到表達皮膚表面,但嚴重的灼傷已經找上您。UVB不會使您立刻變黑,要等到24~48小時才看得出來,而且會使肌膚粗糙、生皺紋、敏感又脆弱。UVB的綽號是「休閒紫外線」,因為在草地、海邊的陽光折射率最強。

紫外線指數與防曬措施參考